我的Linux历程(1)

我的Linux历程(1)

很久以来就想写这么一个东西了,只是一直都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我老是想是不
是等到对Linux了解得更加深入一些再写会更好一点?结果就是永远都没机会来总
结我自己的经验和体会。现在好了,我终于认识到Linux就是一个无底洞,永远都
不会有真正“学完”的那一天,所以我根本就不应该拖。

先来大体介绍一下我用电脑的经历吧。第一次见到电脑这种东西的时候是在初中,
那个时候我一同学搞了一台苹果机,按照某本类似少年科学之类的杂志上的程序
照葫芦画瓢编了一个走迷宫的游戏,让我一起去玩。不过那个时候我已经开始玩
街机了,所以对此类东西还很瞧不上眼。后来到了高中学校装模作样开始搞电脑
教育,就是搞了一部大概是IBM PC的东西来教我们学BASIC。那个时候我根本没有
什么操作系统的概念,我琢磨着电脑就意味着用BASIC来编游戏,当然那个时候我
显然不知道商业游戏其实不是用BASIC写出来的。

后来上了大学,最初学的居然还是BASIC,只不过前头加了个True,还有什么结构
化编程之类的东东。再后来开始学FORTRAN,知道了原来还有不同于BASIC的编程
语言,不过那也就是这样了,除了编程搞计算,电脑还能干什么呢?不知道。对
了那个时候电脑还不叫电脑,叫做计算机。而且我们学校机房的机器是小型机,
所以我那时多半已经在用某种UNIX了,只是自己根本不知道而已。

真正发现电脑可以用来干一些比较有趣的事情还要等到我大学本科快毕业,我的
那些比较有钱的同学们纷纷买了个人电脑(好象是486到原始奔腾之间吧),我才
发现原来电脑还可以用来搞图形化设计,并不只是一个terminal而已。另外更加
有趣的一件事情是那个时候开始流行在电脑上看黄盘,开始是软盘,一张装不了
多少毛图片,后来有了光驱就鸟枪换炮了,一张光盘上的毛图片之多可以让人一
直看到吐为止,那个幸福呀,呵呵。

读研究生的年代电脑又发展了,那个时候买电脑讲究买个多媒体电脑,换句话说
就是有声卡显卡可以放CD,VCD而已。mp3已经有了,但并不普及。因为一放mp3,
电脑立刻就明显慢下来。而且当年的硬盘不过几百兆而且很贵,装上几首歌就感
觉要满了。

那个年代最酷的东西叫做Win95,第一它比之前那个Win31好看多了,我看我师兄
电脑上的那个Win31枫叶背景都看烦了,换上Win95感觉那个现代化呀;第二
Win95远比Win31更占用系统资源,能用上它说明电脑硬件好,当然也就更加酷。

现在回过头来看Win95和Win31的区别其实就没有那么大了,都是DOS的壳而已。真
正多出来的一个重要功能是TCP/IP(跟据传说,M$直接抄了BSD的),但我们那个
时候宿舍里还没有通网,所以也没什么用处。不上网,我们当年在电脑上除了看
毛图片还干什么呢?当然还可以看毛的和不毛的VCD,因为是“多媒体时代”了,
但还有一些别的用处的,按照我另外一个师兄的话,电脑三样宝,看电影玩游戏
用Word写东西。我在读研究生的年代写的论文就是用Word打出来的--不过那个
时候也有先知先觉的同学已经在PC上装了LaTeX了,不过要让当时的我先写一个
“源文件”,再“编译”一下最后调用另外一个软件来看结果简直太难理解了。
“所见即所得”,多么革命性的发明啊。让那些生活在石器时代的人自生自灭去
好了。

那个时候怎么上网呢?很简单,去系里的机房。系里有几部PC(当然是
Windows了),其中大概有两部可以通过拨号上网。当时上网可以干两件事情:收
发email,上BBS。我们几个想出国的人得共用一个email帐号和国外联系,因为当
年的email简直比真正的邮件还贵,首先一年要交好几百块钱,而且超过了一定的
流量还要按照每多出的1k收多少多少钱。上BBS就好的多了,至少它是免费的。不
过因为是拨号,上BBS也还是很慢。去的人大多是去问问题的,灌水?隔几秒钟屏
幕才反应一次,怎么灌水?同样的原因,netscape/IE虽然那个年代都有了,但都
没多少人用,因为速度太慢。

然后我就来了美国。到了这里第一件事情就是orientation,其中当然也包括介绍
怎么使用系里的电脑。我这才惊奇的发现原来系里的电脑看起来,用起来和我在
国内看见的那些电脑完全不一样--我们系里最初用的是SGI的机器,上面跑的是
SGI的UNIX,另有一部苹果,倒是有点像以前天天见的电脑,但还是非常非常不一
样,比如说,鼠标只有一个键:)

之后系里换了机房,买了一些新的PC,在上面装了free BSD。所以说起来我在自
己装Linux之前也用了好几年的UNIX了。不过我自己买的电脑上跑的当然还是原装
的Windows,先是98,后来是自己装的2000。

那个时候我在系里的FreeBSD下面和在家里的Windows下面都干嘛呢?以前做的两
件事,收email和上BBS,在系里email client是pine,上BBS用cxterm,在家里收
email和上BBS都用Windows自带的那个telnet软件,后来过了几年系里改ssh了,
我就开始用putty,上BBS也鸟枪换炮,改Sterm了。不过那个时候通过浏览器看
www的网页也很方便,在系里我用netscape,在家里我用IE。就是通过这些浏览器,
我在最初的网络购物疯狂中在Value America挣了它至少好几百的便宜,后来它垮
掉了,我还在心里忏悔了一下,就是我这样的人把它给搞跨的啊。

除了这些,系里的UNIX机器还可以用来写文章(pico/vi/emacs + LaTeX),做计
算(matlab/mathematica/…),即时通(gaim/everybuddy/yahoo msg for
unix/…),它上面还装了StarOffice,学期末要登成绩了可以用它的
spreadsheet。当然那些机器上一定还装了很多很多别的软件,但我都用得很少。
对了,我们的桌面是GNU step + Window maker,我其实用得挺不顺手的,但它速
度贼快。

大概在2003年左右,我从朋友那里搞来了一套RedHat。不过也一直没有时间装,
拖啊拖啊,这一拖就是一整年,直到04年暑假我有了一点时间折腾了,这才又想
到了它。

,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