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Linux历程(2)

我的Linux历程(2)

我当时为什么想装Linux呢?一方面当然是好奇了,另外一方面也是因为听说了许
多关于Linux的宣传,概括起来就是Linux是一种比Windows要先进的系统,无论在
稳定性,安全性,效率上都比Windows好。我那个时候用Windows也有一段时间了,
感觉上用它无法真正了解机器是怎么工作的,而且Windows上手容易深入难,最开
始的新鲜感过去之后任何人都会想作一些小调整,但显然Windows是不鼓励用户随
便乱改设置的,这样我这种喜欢折腾的人就感到很不爽。另外Windows让我不满的
地方还有太多小毛病了,这当然和我当时用IE上网,又不知道设防火墙,还喜欢
乱装各种从网上当下来的小程序有关,我经常隔一段时间就得重装一次系统,有
的时候干脆format掉所有的东西重新装东西。好在那个时候我重要一点的东西全
在系里存着,家里的电脑上数据全部丢了也没关系。后来我装了mozilla,上网也
很小心了,从来不乱装东西,但我的Windows还是越用越大,越用越慢。看着两年
前还是顶极电脑的Pentium IV 1.3G,384M内存的机器像老牛一样的跑,我就觉得
气不打一处出来。再说,几乎所有好用一点的软件都要钱,当然我可以去搞盗版
的,但心里又经常害怕不明来路的软件装上会不会给我开个后门,弄个木马什么
的--这样的担心来自于我曾经最喜欢的一个软件(这还是正版的因为不要钱),
紫光拼音在我根本没注意的时候就给我装了什么百度的鬼东西,结果死活都删不
掉。那种感觉可能不是每个人都能体会的,因为我非常喜欢紫光拼音,很多BBS的
水就是靠它灌出来的,而且当时已经向很多朋友推荐了紫光,认为它是国产软件
的骄傲,结果呢?这个看上去拥有优良血统(清华紫光,OMG)的女友看上去又清
纯又漂亮,骨子里原来是个和流氓乱搞的艾滋病携带者。

这当然是一件小事,但是这样的小事情多了,你就会对Windows本身开始厌烦起来,
就会想要找一个别的平台来试试。另外我在安装Linux之前自我感觉不错,当了多
年的Free BSD用户,至少我学会了cp/rm/mv/cd。。。这样的简单命令,看到一个
xterm不会害怕了,我当时也才刚刚开始学emacs,但用pico已经用得很熟练了
(那个玩意你用上几年想不熟都不可能)也会基本的vi操作,所以在console下编
辑文本也还是没问题的。后来我发现做一个用户和自己做自己的系统管理员所需
要的能力完全不一样,但那已经是以后的事情了。当时的情况就是,我一闭眼,
就摸出光盘,开始安装。

,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