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旁观者的股评

前天跟我表姐在微信谈了很久股市,觉得不post出来给更多的人看可惜了。今天我把聊天内容整理了一下发出来,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了解一下我的观点。

首先说一下,我不炒股,或者说我从来不炒短线。我唯一投资的是标普指数综合股,这以绝大多数中国股民的眼光来看,我肯定是一个门外汉。我下面要讲的东西也完全不涉及哪只股好赶紧买进什么的,而是一些站在圈子外看的大趋势。

我觉得从长远来讲股市是由一个国家实体经济决定的。以美国为例,美国标普过去几十年平均涨幅大概是每年7~8%左右。举个例子,1976年年初标普第一次突破100点;今天是1940点。将近40年涨了19倍,折算增速为7.8%。道理是什么?美国过去几十年,平均通涨大概为3%,平均GDP增长率也是3%多一点,加起来是6%多。因为上市公司大多是优质公司,所以股票增值略微多个1到2个点。当然几十年里美股也做过几次过山车,最近的就是2008年危机,但几十年的平均规律放在那里,就是大盘年均涨幅为通涨加GDP加一两个点。那么现在我们来用这个规律来看今天的中国,就应该是1.5%的通涨(政府公布数字可能有水分)加7.5%的GDP(按照西媒分析也有水分,大概和通胀水分抵消)再加一两个点,等于10~11%左右。多余这个就是泡沫,少于这个就值得买进。当然了,这里面有一个小小的变数,那就是中国的上市公司是否和标普记录的公司那样是“优质公司”,能以超过国家经济增长1~2%的速度增长。这一点值得讨论但对以下分析的结果影响不大。

下面我们来看看两幅图。

上证指数自1991年来的趋势

上证指数自1991年来的趋势

上证指数。07-08年大泡沫后的低谷,反弹,和稳定

上证指数。07-08年大泡沫后的低谷,反弹,和稳定

第一幅图是上证指数这20多年来的趋势。明显在2007年年底产生了一个巨大的泡沫。这个泡沫开始之前,中国股市已经有5年左右没有大涨过了。平均大概是1400点左右。然后从06年初开始,到07年底,不到两年的时间上证指数升到了将近6000点,翻了四倍多!这其中固然有之前5年不涨所积累下来的能量(按照之前的推算,5年间中国股市正常应该涨60~70%的样子,或者说2300点左右)。

第二幅图则专门放大了这个泡沫产生后的股市变化。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泡沫破了。由于恐慌心理,股市一直下行至08年底的1700点左右。这也绝对是背离经济规律的低点。从09年开始,股市回升,回调,大概有5年总的趋势是缓慢下行。这几年的平均为2200点左右。接下去的故事就很清楚了。长期被低估的股市能量在14年到15年得到释放,最高超过了5000点;紧接着就是最近的大跌,几乎和08年的走势一致。

如果我之前的估算靠谱的话,以10年股市真正价值2300点为起点,5年算下来到今天股市基本面应该有3800点左右。那么现在我们看到的跌穿3000点,应该是非理性的市场恐慌,但这个恐慌有可能有一定惯性,可能还会跌几个月才能真正见底(请参看08年的走势),然后反弹并稳定至一个合理价格,大概16年年初我们会看到上证在4000点左右企稳。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最想说的就是中国多的是短线投机的散户,他们做买卖的决策好一点是根据不知真假的内部消息,坏一点就完全是从众心理,没有几个人真正从经济基本面出发分析股价,并以*年*为单位做长线投资并不为短线波动所动。大量这样的散户的存在,是中国股市为什么波动大风险高并且非常不efficient的原因。我们一定要记住天上不会突然掉钱下来,任何政策市,庄家市,美帝亡我之心市都不可能长期左右股价–归根结底,股市的总价值和一个国家的经济应该是基本同步的。相比很多其他投资手段比如黄金,其实股市的长线回报率已经很好了—你等于不用劳动,就搭上了上市公司同仁们辛勤劳作从而实现财富增长的顺风车。但你不应该指望炒短线一夜暴富,甚至不应该指望年回报率超过通胀+GDP太多。当然了,我这些话在疯狂的中国股市估计没有几个人听的进去,呵呵。

  1. 留下评论

留下评论